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搵食艱難

    近年來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日漸惡化,還有持續上升的現象.據官方數字顯示,06年公佈的堅尼係數更是歷史新高.香港大量基層勞工面對失業及減薪的影響,貧富懸殊更出現急劇惡化的情況:富者越富,窮者越窮.
    香港貧窮人口數量持續上升,有十多萬基層人士因家庭收入不穩定或工資微薄,被迫屈居在一些只有一個房間大小的板間房.而他們的工作時間長,工作環境惡劣,每月得到的薪金他們就只是足夠維持日常生活所需.這樣的生活質素及環境,你我還能坐視不理嗎?
曾經有知一定知名度的人士說過:只要帶著一顆拼搏,進取的心態去努力工作,便能得到美好的成果.而眼前所見到的一切,便能清楚地回答到這句說話.試問一位每天的工作量都高達十七小時的基層人士,他們每天很拼命地去工作,但為何得到的卻只是一頓剛好可令他們溫飽的晚餐;他們日夜顛倒地去尋求工作,但為何他們最後得到的卻只是一間板間房,而不是一個蝸居?而最後令基層人士真正得到的卻只有一滴滴無情的淚水.這眼前的一切,令我加倍傷感.
    那一天天色灰暗,還下著大雨,我走在旺角的橫人街道上.平常人頭湧湧的鬧市今天顯得格外的冷清.當我準備踏入某間服裝店時,眼前的景象卻令我振奮不已.看見了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婆婆,頭戴一頂草帽子,正推著一輛裝滿了紙皮的手推車迎面向我走來.當她和我擦肩而過的時候,我卻感覺到她的心情是非常的沉重,她口中還小聲地說著:老天爺,不要下雨了,這副老骨頭的疼痛我已經承受不了了.看到這裡,我的心仿佛被一根細針狠狠地被刺了一樣,心中流出了無聲的眼淚.這一位老婆婆的出現,再一次告訴我:現今拼命地工作,已經不再可能回到香港回歸之前的生活環境了.
    貧富懸殊的事實是不能再「改變」,但我們可以在政策方面令基層人士得到有效的「抒緩」或者「減輕」生活的壓力。再者,政府不能再忽視社會上的各種基層問題了;我希望政府在日後的日子裡能夠有效地幫助基層家庭或人士減輕他們的負擔和壓力,例如: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興建多一些公屋等等,讓這一個社會不要再淪陷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